分类
了凡四训

了凡四训 立命之学(一)

第一篇:立命之学(说明人的命运是可靠自己创造,而不是被命数所束缚。)


余童年丧父,老母命弃举业学医,谓可以养生,可以济人,且习一艺以成名,尔父夙心也。


后余在慈云寺,遇一老者,修髯伟貌,飘飘若仙,余敬礼之。

语余曰:子仕路中人也,明年即进学,何不读书?余告以故,并叩老者姓氏里居。

曰:吾姓孔,云南人也。得邵子皇极数正传,数该传汝。余引之归,告母。

母曰:善待之。试其数,纤悉皆验。余遂起读书之念,谋之表兄沈称,言:郁海谷先生,在沈友夫家开馆,我送汝寄学甚便。

余遂礼郁为师。孔为余起数:县考童生,当十四名;府考七十一名,提学考第九名。

明年赴考,三处名数皆合。复为卜终身休咎,言:某年考第几名,某年当补廪,某年当贡,贡后某年,当选四川一大尹,在任三年半,即宜告归。

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丑时,当终于正寝,惜无子。余备录而谨记之。

自此以后,凡遇考校,其名数先后,皆不出孔公所悬定者。独算余食廪米九十一石五斗当出贡;及食米七十余石,屠宗师即批准补贡,余窃疑之。

后,果为署印杨公所驳,直至丁卯年,殷秋溟宗师见余场中备卷,叹曰:五策,即五篇奏议也,岂可使博洽淹贯之儒,老于窗下乎!

遂依县申文准贡,连前食米计之,实九十一石五斗也。余因此益信进退有命,迟速有时,澹然无求矣

赞赏

微信赞赏支付宝赞赏

“了凡四训 立命之学(一)”上的一条回复

这一部分主要说人有命运之说,人的一生是有其固定的命运的。绝大多数人,都是凡夫俗子,跟随着既定的命运活着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