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
古籍 黄帝内经

人为什么会生病?

人为什么会生病?《内经》中的“两虚相得”理论指出,外感发病与邪气、正气有关。当人体正气虚弱时,邪气便容易侵袭人体引发疾病。此外,外邪入侵的途径有三:感受天之阳邪、感受地之湿邪和饥饱无节导致机体自身正气受损。

人为什么会生病?

《内经》中的“两虚相得,客其形”理论,妙如高明的医者,揭示了外感发病的机理,牵涉到邪气与正气的相互关系。人体正气充盈,犹如坚固的城池,外邪无法侵入,病也就无从生发。然而,一旦正气虚弱,宛如城门失守,邪气便乘虚而入,侵袭人体引发疾病。这正如一个健康的身体,虽有微风吹过,仍能泰然处之;而一个身体虚弱的人,则容易被外邪所侵,引发疾病。因此,“两虚相得”,实则揭示了邪气与正气、客与主的相互关系,为防治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。

人为什么会生病?

邪气的来源,如同顽皮的小鬼,时而从外界侵袭,时而从内心滋生。它如同狡猾的狐狸,潜伏在我们的浅层,然后渐渐深入,直至渗透到我们的骨髓。它就像毒蛇,从表面滑入,缓缓地释放毒液,由轻及重,逐渐侵蚀我们的生命。

人为什么会生病?

外邪入侵的三条途径:一是感受天之阳邪,因天气温热而阳邪过盛所导致;二是感受地之湿邪,因地气湿寒而阴邪过盛所导致;三是饥饱无节,水谷不化,导致机体自身正气受损,抵抗力不足而发病。

赞赏

微信赞赏支付宝赞赏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